曹公圳
 
 


  曹公是對曹謹(原名瑾)之尊稱,他祖籍河南懷慶府河內縣(今沁陽縣)人,字懷樸,舉人出身,曾先後任福建閩縣知縣和福州海防同知。清道光十七年(一八三七)任臺灣鳳山縣知縣,聘金門文人林樹梅為幕賓,關心民生,促進生產。見鳳山縣內旱澇不均,即大興水利工程,增加農業豐收,人民得以安居樂業,當時鳳山民眾對曹瑾之福民政策稱讚歌頌,有口皆碑。
  左營區之蓮花潭與半屏山遙遙相對,面積約七十五公頃,是舊城文廟內泮池,鳳山縣誌載:蓮花池在縣海興隆莊北門外,今為文廟泮池,該池最初修於清康熙四十四年(一七○五)。道光二十二年鳳山知縣曹謹發動民眾開闢圳路,引潭水灌溉田畝,民眾受益良多,額手稱慶。
  曹謹老家河南沁陽縣,地處河南中南部,該縣得天獨厚,河川縱橫,有眾河、沙河、沁陽河。另外水庫為河南省之冠,有霍庄水庫、華山水庫、板橋水庫、火石山水庫、宋家場水庫等。水資源極為豐富,曹謹自幼就深知農家與水源之密不可分之關係,他將家鄉水澆地之方式,移置到臺灣鳳山,嘉惠農家。鳳山縣民在咸豐十年(一八六○)發起募捐興建曹公祠,在每年農曆十一月初一,居民多備有香蠋禮品,到祠內焚香祭奠,以示對這位好縣令之尊崇與感念。現祠為光緒二十一年重修。曹公圳碑是台灣知府熊一本撰寫,碑文千言,詳敘曹公圳對農民之利益和曹公之功業,今碑仍豎立在曹公祠左方。
  歷代人物無論職位大小或尊貴或卑微,凡是所作所為若是以富國利民為宗旨者,都會受到人民的愛戴、懷念和感動,曹謹只是七品縣令,一個芝麻大小的官吏,名不見經傳,由於作出前人未有的利民水圳,增加人民收入,造福地方,人民會永遠永遠懷念這位鳳山知縣,這就是流芳百世的典範。
  【編按:曹謹在鳳山地區治績卓越,道光二十(一八四○)年准奏擢補淡水同知,道光二十五年告病返鄉,四年後在家中去世,享年六十三歲。曹公圳灌溉範圍:今日高雄市之鳳山區、林園區、大寮區、大樹區、仁武區、大社區、鳥松區、鼓山區、左營區、楠梓區、三民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其中曹公圳舊圳頭已列為高雄歷史建築。】(鄭國禎)



(梁進發)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