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默生說:「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想,人類無時無刻不在想,吃飯時想,讀書時想,走路時想,甚至睡覺時腦子仍然在想。因此,「想」成為人類一生中做得最多的事。
  想,是人類的一項專利。其他動物雖然也會想,但唯獨人類才能將「想」靈活地運用;而人類之所以異於其他動物,也在於人類的「想」,要比其他動物進步。所以杜甫詩說:「數驚聞雀躁,暫睡想猿蹲。」因此,「想」是進步的根源。
  想,沒有範疇的,回想過去的歡樂時光,展望未來前程的雄心壯志,或者是深藏私人內心的秘密、幻想,都是想,也可以給人知道。因此李陵答蘇武書說:「望風懷想,能不依依。」
  李白在清平調詩云:「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讓。」道盡世態萬象都會想。每個人都會想,但是真正能利用「想」的人或者不多。有部分人能夠將想發揮到極致,他們無時無刻不在想,想一些有用的事,想如何使有用的事能夠進步。人類得以有今日的美滿生活,應歸功於想的進步。
  想,也要及時,「寄蜉蝣於天地,渺蒼海之一粟。」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人生旅途,有高潮有低潮的波動。有的人於陷入低潮後,即一蹶不振,一點活力都沒有。另一個低潮是年齡,如退休人員,過著悠遊林泉的生活,而「想」仍是不能中斷的。
  光想是不夠的,必須將想化作篤實踐履去做,「想」才能變成事實。我想,您現在一定也在想」;既然在想,為何不想些有用的東西?如果只是空想,與不想又有什麼不同?
  呂氏春秋知度載:「去想去意,靜思以得。」隨時隨地退回原點,思考自己、省察自己,不要耽迷於目前,不要全是回想著過去,展望將來,為了自己有個美麗的人生。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