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生日話做壽
 
 


  吾人來到世間之當日稱之為生日,每年均於是日慶賀生日,一甲子後則之為壽,逢十為整壽,其他為散壽,八十八稱米壽,百歲稱上壽,清朝皇帝稱為萬壽節,日本天皇稱天長節,皇后稱地久節。
  詩經小雅蓼莪語:稱觴於誕日,當思昔年哀哀父母生我劬勞,哀哀父母生我勞瘁。唐太宗生日不敢為樂,明大儒顧炎武曾言:「生辰之禮,古人所無」,「僕考六經不言做壽」,余遍查古文觀止,亦無祝壽賀壽之文,在聯語中有乾隆八十大壽紀曉嵐祝壽聯曰:
  「龍飛五十有五年,慶一人五數合天,五數合地,五星呈,五雲現,五代同堂,祥開五鳳樓前,五色斑爛輝彩帳;
  鶴算八旬剛八月,祝萬歲八千為春,八千為秋,八元進,八愷發,八方從化,飛舞八鸞隊衷,八仙會繞詠霓裳。」
  乾隆七十大壽,公開要三品以上官員祝壽進貢。慈禧更於壽日前後,在宮中請戲要人與其同樂,上行下效,有樣學樣,各級官員無不作壽,以借機大打秋風來斂財。有故事說某知府大人對部下說:這個月某日是我壽日,你們不必送禮。生日當日又說:下個月某日我內人生日,你們今天送了禮,下個月就不要再送了;真是閻王爺伸手死要錢。由此可見,做壽在清朝最為盛行,也同時造成社會貪瀆之風。
  聖人誕日,國民政府於民國十八年訂八月廿七日為孔子誕辰,民國廿八年紀念孔子誨人不倦有教無類,尊之為萬世師表,改其誕日為教師節。民國四十一年經教育部內政部重新考證,九月廿八日為孔子誕辰。
  一代完人吳稚暉先生,平生絕不做壽,並說他是閻王爺殿前偷來人身,於民國三十三年謝絕朋友祝壽而撰有「謝壽啟」一文,刊於當時「復蘇」一卷八期。
  先總統蔣公於壽日,均至某地避壽,靜思懷念王太夫人。
  一般人多於生日吃壽桃壽麵,復有人當日吃素,稱之曰「報母齋」,西風傳入我國,更使兒童於對歲開始做生日,用蛋糕插蠟燭後,關燈吹蠟燭許願,如能改為父母祈福,尚有意義,反之不顧不養不孝,不知飲水思源,忘恩負義,不如不做生日,是也不是?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