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忽視的亞健康
 
 


  亞健康,指身體處於健康狀態和疾病狀態之間的一種「灰色狀態」,可分為軀體和心理亞健康兩種。軀體亞健康因疲勞、自由基、上火、血脂偏高、血液黏稠度偏大等原因引起,心理亞健康主要來自壓力和心理障礙等因素。
  亞健康徵兆一般有:思慮渙散、頭重頭痛、頭腦不清爽、渾身乏力、容易疲倦、起立時雙眼發暗、聲音有異樣感、耳鳴、胃悶不適、眼睛疲勞、鼻塞、眩暈、肩頸僵硬、早晨起床感覺不快、睡眠品質不良、手足不因天冷而發涼、腹瀉、便秘、心悸、氣喘、手掌發黏、手足麻木、心煩意亂、坐立不安、易暈車等。
  如果持續一段時間出現以上症狀,就是亞健康發出警告了,調理之道略有:
  (一)消除負面情緒,可以聽音樂、運動、畫畫、書法、唱歌、定時閱讀、學演奏樂器、旅遊、種花、養魚等,使精神放鬆。
  (二)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睡眠充足,戒?限酒,有恆運動,生活規律化等。徹底改變多坐多臥而少動的生活方式。
  (三)要平衡飲食:攝取身體所需營養的同時,要嚴格控制攝入過多養分,要學會每餐所攝養分的計算公式。


(北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