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口耳好常按下關穴
 
 

 

  下關,是胃經的穴位,位於顴骨弓中的下緣。從耳朵前方(耳屏)觸摸顴骨弓的下緣,骨頭最凹處即是此穴。
  下關穴具有消腫止痛、聰耳通絡、疏風清熱、通關利竅的作用。這個穴位主要治療和耳朵及口腔有關的各種疾病。
  按摩下關穴,能夠有效治耳聾、耳鳴、中耳炎、外耳道炎等疾病。經常按壓下關穴,對於牙痛、口腔炎、咽炎、扁桃體炎、唇燥口乾、顳下頷關節炎、顳下頷關節功能紊亂綜合症等,具有很好的調理和改善作用。
  對於下頷習慣性脫臼的人,或因三叉神經痛、下頷關節痛而使嘴巴無法張開的症狀,按摩此穴也有效果。
  有的人夜裡愛咬牙,能很好的緩解「咬牙切齒」的狀況。
  下關穴對於面神經麻痺引起的口歪,也有特殊的療效,經常按壓這個穴位,能緩解口歪、流涎的症狀。
  自我取穴按摩法:正坐、仰臥或仰靠、閉口,手掌輕輕握拳,食指和中指併攏,食指貼在耳垂旁邊,以中指的指腹按壓所在部位,有酸痛感。建議使用雙手中指的指腹同時按壓兩側穴位,每日三次,每次大約二至三分鐘。
  【編按:下關穴在耳屏前緣,將食指指腹置於耳屏前緣,張口,立能感覺有一凹陷出現,即下關穴,臨床歌訣謂:張口取下關。故按摩、?針時,均應張口(口中咬物或含物),始有實效。】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