鋸樹之爭
 
 

 

  七月十三日,中度颱風蘇力來襲,台北地區吹十二級風,風力不小。筆者家住新店花園新城社區,屬於山坡地,許多樹木被吹得東倒西歪,斷枝和落葉滿地,卒不忍睹。更糟糕的是,一顆卅年老樹壓斷了電線,害得幾百戶住家無電可用。
  沒有電,水也停了,冰箱裡儲存的食物也壞了,還有幾家靠呼吸器維生的老人家,其家人更是焦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十幾個小時過去,依然不見電力公司修復,詢問原因,原來是那棵倒樹沒有移除,無法很快供電。
  花園新城居民大都愛樹成痴,把樹當作寶貝,誰要是隨意砍樹,必遭大家指責。這次被颱風吹倒那棵老樹,根部還有三分之一留在土裡,於是有人貼出告示:「只能扶正,不能砍除。」
  問題是,一棵如此粗樹如何扶正?即使扶正,存活機率又有多少?現場居民為此爭論不休,無由結論。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眼看天快黑了,沒有電怎麼過日子?最後,護樹之見敵不過生活需要,乃由里長決定,忍痛把樹鋸了,並將枝葉清除,隨後召來台電工程車即時修復斷線,開始供電,一場鋸樹之爭宣告落幕。
  鋸樹留樹,看來雖屬小事一樁,卻引起不同爭論,社區綠化意識不可輕視。(桂京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