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劄記
 
 

  
  夏禹死後,子啟繼位後尊長愛幼,節約自律,很是努力,但是政權穩定後,就極囂張,晚年更加腐化,為人所不滿;其子太康繼位後,更為不滿。一個箭法很好的「后羿」,乘太康外出打獵時,率兵奪取夏朝首都安邑,太康得知,無力跟后羿抗衡,憂苦後悔不已,終於死亡。后羿佔據夏都後,一個叫寒浞的官員,收買后羿的家奴,用酒灌醉后羿並予殺害,霸占其妻兒、財產和大權。當時太康之弟仲康,一直在外流浪,心情更差,也就一病不起,乃將王位傳給兒子后相。寒浞派兵殺了后相,其妻生一遺腹子名少康,即為後來有名的「少康復國」。
  少康又名「杜康」,力量漸大,夏朝民眾痛恨寒浞,幫少康復國,是夏朝的第五位國王,少年時曾以放牧為生,帶的飯食掛在樹枝上常忘了食用,一段時間後發現飯食變質,產生的汁水非常甘美,幾經思索,發現了發酵的原理,進而發明﹁酒﹂,即為後人傳說的﹁杜康酒﹂。
  夏桀是第十六位君王,貪戀女色,是歷史的著名暴君之一,寵愛妹喜,以撕扯繒帛發出的聲音以博取妹喜的笑聲,建造酒池,殺害忠良等等昏庸無道。雖有曆法、車同軌、山海經等的地理書,夏實施父死子繼而中止禪讓的家天下,但是經歷十六代後,終於在執政四百七十年後結束。

(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