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上九華山還願記
 
 

 

  中國佛教聖山有四:四川峨嵋山、浙江普陀山、山西五台山及安徽九華山,李白驚歎為「天河掛綠水,秀出九芙蓉」的九華山,原名九子山,是黃山支脈,全山共有九十九座山峰,方圓約一百六十公里,李白見到風景美麗九座主峰,好像蓮花並開一般,稱之為九華山。
  九華山位於安徽省南部青陽縣境西南約二十三公里處,山上蒼松如海,翠竹連綿,古剎甚多。明清九華山佛教活動極盛時,大小寺廟多達二、三百座,僧尼有五、六千人,香客遍及長江流域數省。至今完好的寺廟,也仍有七十多座,佛像六千多尊,以祗園寺規模最大,供奉地藏王菩薩,有一座洪鐘,高約三公尺,重兩千餘斤,寺後一座藏經樓,有一套手抄佛經,字體工整秀麗,相傳一教徒用自己手指上的血摻合朱砂精心寫成,稱為「血經」。
  遊九華山,以九華街為中心,分東西南北四路,東到祗園寺,大雄寶殿坐的三尊噴金大佛,高六公尺,是九華山寺廟最大的佛像,兩旁列十八羅漢,氣氛莊嚴肅穆。
  東岩宴坐是九華十景之一,百歲宮供奉無瑕和尚不壞肉身。西路先到金池泉,再到天臺上的正頂。是九華山最高點,周圍景色氣象萬千。
  南路景致最好的,上迴香閣經迎客松、美女池、閔園、松林、竹海,看到九華山三寶之一的娃娃魚,往上爬峰峰庵庵又寺寺到天臺峰。還有北路的甘露寺、飛瀑、碧桃崖的飛瀑從岩頂直瀉而下,從天而降,叫人精神為之一振。
  我幼多病,先母曾向九華山地藏王菩薩許願,我二十歲朝山還願,奈何國運多變,我從軍後大江南北奔走,而於八十二年公務員退休,八十三年四月始首度返安慶省親,上了九華山,得以償還宿願。


(桂馨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