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文帝主張薄葬
 
 

 

  呂氏見誅後,眾大臣密商:認為代王劉恆是高帝劉邦親生子,年歲最大,寬厚仁孝,其母薄氏善良謹慎,是最理想之人選。周勃聽罷,立即跪地,獻上天子印璽、符節,擁立代王劉恆為帝,就是漢文帝。
  漢文帝在位廿三年,算是我國古代時難得的賢君。他推行「無為而治」,除了採取一系列輕徭薄賦與民休息政策外,注重清廉,提倡節約。
  文帝時,宮室庭院、苑囿台榭、狗馬玩物和珍貴器物,沒有增添。有一次他曾計劃建造一個露台,召來工匠估價,需花費黃金一百斤,相當於十戶中等人家之資產,認為花費太大,便停止不造了。
  在衣著裝飾方面,文帝也不講究,並曾長時間穿著粗糙絲綢質料衣服,就連所寵愛的慎夫人,也不得穿拖地的長裙,使用繡花的幃帳,始終以勤儉純厚純樸,作為天下的榜樣。
  有一次有人獻上一匹千里馬,文帝說:「我外鸞旗走在前面,隨從車輛跟在後面,為吉事而行每天可走五十里,為軍事而行,每天可走二千里。我騎上千里馬,單獨一個人先到那裡去呢?」於是把馬還給獻馬的人後,下了一道詔書,聲明自己不接受任何禮物,要各地不要再搜獻奇珍寶物了。另外再下一道詔書,令諸侯不要向朝廷進貢,并減少皇帝各種供應,如服飾、車馬和玩物等。
  漢文帝在建造自己陵墓時,下令全用瓦器,不准使用金銀銅錫等裝飾。
  後元七年(一五七)文帝病重不起,留下遺詔,命令天下吏民為自己穿三天喪服,也不要禁止民間嫁娶、祭祀及食肉飲酒,宮內辦理喪事一概從簡。這些節儉薄葬之舉,成為後世明君仁主言行的圭臬。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