鯉魚跳龍門
 
 

  
  「鯉魚跳龍門」之說家喻戶曉,說法悠久。那麼「龍門」究在哪裡?這個故事如何緣起?據「史記」記載,司馬遷說:「遷生龍門,耕牧河山之陽。」所講的「龍門」,是指秦晉之間的禹門口,是現在的山西河津縣西北的陝西韓城縣東北之間。
  黃河流經秦晉之間,上下已有幾千年,而被秦晉之間的一座大山阻擋,年年造成洪水氾濫,淹了莊稼、農田、民房,造成百姓重大損失。至五帝時,舜決心要解除民間水患疾苦,派大禹治理黃河。據說大禹把秦晉間的大山從中間劈開,分成兩半,而為黃河鑿開了一道通水大道。
  黃河之水暢通,遠望兩岸峭壁對峙,形成關門。據陝西韓城縣志所載,黃河流經這道闕門時:「兩岸皆斷山絕壁,相對如門,惟神龍可越,故曰龍門。」
  自從這龍門山被鑿開後,河水滔滔東流,每年總有成千上萬條魚齊游到龍門山下,都想要跳過龍門,跳上去的,變成龍而飛上天,否則只能碰壁而返。
  此後,人們即以「鯉魚跳龍門」,形容考試中試或工作得到升遷或忽然發達等的用詞。

(陳金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