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豪宅
 
 

  今人多以擁有「豪宅」自豪,它為一新興名詞,何種標準,才能稱做「豪宅」?莫衷一是。
  在古籍中,只有「豪門」、「豪富」,找不到「豪宅」的記述,無法加以評比。
  人們時下所指的「豪宅」,大約是那些建地廣闊、建坪寬敞、建材新潮、外觀堂皇,而且在該建築物群落中,顯然有鶴立雞群之概者謂之。卻全未考量住在裡面的人物,是否有些豪氣?因此那樣的認定,並不切實際。
  譬如,台灣到處都有宏大亮麗、金碧輝煌的寺廟,裡面也居住不少人,難不成也都可以視之為「豪宅」?尤有進者,既然稱「宅」,必有「宅基」,一些隱身在數十層高樓中的所謂豪宅,俱都上不接天,下不著地,和生活在熱氣球中,並無不同,怎能叫做「豪宅」?
  「豪宅」,不應只看建屋是否豪奢,猶應檢視其主人,是否有此豪氣?更應看其進出人物的才學修養,最好的要求是:進出皆宏儒,來去無白丁。彼等的交談,應該是對社會有福利的讜論,而不是密謀喬事,論斤量兩分贓,如此其宅雖非豪大,仍不失為豪宅。反觀,有些被人們認是豪宅之宅,只不過是其主人袖長善舞,聚歛有術,甚至是貪污詐騙,強取豪奪,不過雞鳴狗盜之徒。而其交結者,宜非善類,蓋蛇鼠同窩,則此,怎能稱做「豪宅」?
  史上雖無「豪宅」之說,卻有豪宅之存在。像孟嘗君之宅,有食客三千,要無一些豪氣,人家會來嗎?養得起嗎?且其對彈鋏客在薜地,燒了許多債券市義,孟嘗君只說了一句話:「先生,算了吧!」孟先生如此豪情,其宅能說不是豪宅?若像紅樓夢中的賈家榮國府,廣廈連雲,儼然豪宅,但主人治家不嚴,家屬間勾心鬥角,男女淫亂奢糜,何豪之有哉?
  豪毫二字,音同義通,豪就是毫,毫也是豪,兩個兩極的觀念,該如何釐清呢?國學先進,將何以有教?



(張璞琅)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