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牽牛織女的本尊
 
 

  織女如果給牽牛一個飛吻,我們要等到十六年以後的七夕夜,才能看到呢。

  情人節,多麼羅曼蒂克的撩人嚮往。中國人不讓西方人的專美,因為我們已有了屬於自己的七夕情人節。
  不知有多少熱戀中的男女,在七夕之夜,熬個通宵,希望一睹牽牛織女星的相會。可是,事實告訴我們,「鵲橋會」只存在於神話,在現實的宇宙世界裡,它們永遠不能相會。天文學家告訴我們,牽牛、織女兩星相距十六光年,光的速度是每秒三十萬公里。如果有人一天能走二百九十五億二千萬公里,這個路程數乘以三百六十五倍的答案數字,就是一個光年。如此推算起來,牽牛、織女間的距離,大約有一百五十兆公里!真是太太遙遠的天文數字!
  牽牛和織女星,和太陽一樣,都是恆星,它們比太陽更大且炫。但是它們不能跟太陽互爭光輝。織女星的光輝是太陽的五十倍,牽牛星也有太陽的九倍多,只不過它們距離地球太遠了。太陽光照射到地球的時間,是八分十八秒,織女的光照射到地球,可要二十六年,牽牛稍近,也要十六年。我們每年七夕看到的織女星光輝,是二十六年前的,牽牛是十六年前的。織女如果給牽牛一個飛吻,我們要等到十六年以後的七夕夜,才看得到呢。
  人的智慧是偉大的,先民時代沒有科技,僅憑肉眼觀察,就發現並創造了這個艷麗的神話故事。能夠醞釀成曲折動人、盪氣迴腸的故事情節,是要經過長時間演進。
  牽牛、織女兩星的名稱,最早見於《詩經》:「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跂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睆彼牽牛,不以服箱。」詩經中的牽牛,只是農業社會中的穀物神,織女也只是桑女神,並沒有發展成情愛問題。直到東漢時代的《古詩十九首》,才歌詠牛郎織女哀怨悱惻的愛情故事:「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玉手,扎扎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眽眽不得語。」訴不盡的相思情懷!
  宇宙間的星辰,原本是無情的事物,在詩人的萬物皆有情的觀照下,透過移情作用的投射,賦予以生命和感情,就不再是冷漠的天界現象。人們在神話中,在分開的兩個點之間,用現實人生的故事把它們拉近,成功地塑造出一個想像空間,感情世界,而其中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根看不見的線,牢牢地牽繫住遠處的兩顆心的嘆息,這根線使空間縮小,使空間有物,那就是「盈盈一水間,眽眽不得語」的哀情。


(王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