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羅出使趙國
 
 


  甘羅,戰國時秦下蔡人,年十二歲,聰明有智,事丞相呂不韋(時秦王政年幼),奉命出使趙國。
  趙襄王偕相國龐煖及文武大臣去郊迎甘羅,見到大使的前導車上,插一面「秦」字旗,站著一員手持符節的官員,佩著綬帶掛著金印,車後有幾十個騎士,衛護著一輛高大的駟車,就是甘大使的坐車。
  來到迎賓館前,他們下了車馬。相國龐煖向前致了簡單的歡迎詞,秦大使也道謝了遠迎的盛情,便一同進入迎賓館內,謁見趙王。
  趙王正在貫注精神要看秦使,忽聽:「甘大使駕到!」趙王連忙降階相迎。相國龐煖陪著一個身穿紫袍的小孩子走進來,不過十二、三歲,相貌則十分軒昂俊秀,「難道就是秦使?」
  趙王在詫異時,那孩子走近前說:「外臣甘羅,奉了寡君秦王之命,特來拜見大王!敬祝大王康泰,國運昌隆!」說著行禮致敬。
  趙王接了國書,讓甘羅坐下,問了秦王的好,看了國書,便問:「甘大使今年幾歲了。」
  甘羅謙恭自抑的說:「外臣今年十二歲。」
  趙王不甚禮貌的問:「難道貴國再沒有大一點的人可派了嗎?」
  甘羅知道趙王嫌他年紀小,不客氣回說:「秦王用人,是看事體大小輕重來決定的。大的事情都是派年長去辦,小的事情,便派年紀輕的去辦,外臣年紀最小,所以被派到趙國來了。」
  趙王見甘羅口齒伶俐,神態鎮靜大方,不覺稱奇。於是問他:「這次出使來到我國目的何在?」
  甘羅說:「秦與燕已結盟,想聯軍攻打貴國,外臣心想,戰爭會造成兵災大禍,不但雙方的軍人都會有重大傷亡,就是百姓們也會遭殃,使得生靈塗炭,哀鴻遍野。外臣為貴國著想,不如割地求和。」
  趙王心想秦國力已強過趙國,如再加燕國,戰爭發動,趙必敗無疑,兩害相權取其輕,就答應願割五城與秦求和。秦得五城,不費兵力,認為甘羅有大功,晉陞為上卿。(見辭海、辭源)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