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古到今,從鄉村到城市,路,連結兩地的交通,伸展著,延續著,寧靜地躺在大地上,讓人們踏過,車輛輾過,而奔向理想。
路,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像是大地上的弦子,人是這弦子上跳動的音符。路,也像無數縱橫阡陌的血管,聯繫各個不同的體系,溝通了思想、文化,擴大了人們生活的領域,也聯結了人與人之間的情誼。
  小路,是人走出來的;大路,是人開出來的。走出來的小路,要小心的走;開出來的大路,要大步的走。小路沒有盡頭,因為這條小路又連接著無數小路。大路也沒有止境,因為這條大路又通向條條大路。
  開路的人,是英勇的創造者;走路的人,是幸福的奮鬥者。開路的人,是無名英雄,無名英雄都值得敬佩,走路的人是無名小卒,無名小卒都應該歌頌。舊的路,已經一條條隨著歲月變動;新的路,一條條從我們手中舖築起來。路,可以通往天堂,也可以走入地獄;誰都希望走進幸福的天堂,不願闖進黑暗的地獄。
  路,有很多種:有希望之路、理想之路、幸福之路、自由之路、文思之路,還有煩惱之路、憂愁之路、痛苦之路。世界上最好走的路,是柏油馬路;最難走的路,是思想之路。柏油馬路走錯了,可以回轉重走;思想之路走錯了,卻會毀滅自己。路,任誰都要走,只是走得多少,走得好壞而已;走得多的歷練多,走得少的歷練少;走得好的成君子,走得壞的成小人。路,是人生見識的憑據,老年人為什麼見識廣?正因為他們走的路多;小孩子為什麼見識淺?正因為他們走的路少。
  現在的人,不但要走陸地上有形之路,也要走海上和空中看不見的無形之路。走路不是屬於一個人專有,誰都可以自由的走。人,什麼知能都可以不要,但要有選擇道路、鑑別道路的知能;沒有選擇和鑑別道路的知能,往往會走冤枉路,而且更會走上歧途;一個走錯路的人,小則遺誤自己,大則危害社會。
  人生漫長的旅程,誰都喜歡走平穩的路,不喜歡走崎嶇的路?平穩的路,只能通往平穩的終程;崎嶇的路,卻可以到達燦爛的前程。不管選擇什麼的路,必須不停的一步步走去,「條條大道通羅馬」,成功的道路不一而止。只要選擇適當的道路,踏踏實實的走去,不走投機之路,堂堂正正地走,老來時,回首前塵來路,總可聊以自慰,「到底這段路沒有白走。」才屬人生的輝煌正路。

(江宗洋)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