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霸王與翡翠
 
 

 

  史載,秦末政苛民怨,而致群雄並起,爭著想當皇帝,最重要的兩大勢力是:漢王劉邦與項羽。
  劉邦在鴻門地方與諸侯約定:誰先到咸陽,誰就為帝,後到者為臣。結果劉邦之軍馬先到,應當皇帝,但西楚霸王認為自己兵多將勇,不守前約,並放縱其士兵在咸陽城內胡作妄為,秩序大亂。
  劉邦見及,乃宣佈軍令:所率為仁義之師,須仁民愛物,秋毫無犯,之後並將楚軍逐出咸陽,雙方大戰,楚軍節節敗退,直到垓下。項羽由虞姬陪伴,夜間聽到漢軍在四周唱著楚國地方歌曲之聲,悲憤不已,含淚歌舞唱道:「漢軍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偷生!」舉劍自刎而死,這幕「霸王別姬」,給後人思古之感傷。
  項羽單騎到了烏江,江上擺渡之老者對他說:「快到我的船上來,我渡你過江,江東子弟多才俊,你招兵買馬,自有東山再起之時。」項羽感到心灰意冷,說「無顏見江東父老」,便舉劍自刎了。
  謎語:楚霸王非霸王,項羽自刎在烏江。
  謎底:翡翠。因「非」霸王項「羽」為「翡」。項「羽」自刎(即卒)於烏江為「翠」字。
(葛一德)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