嘸甘您ㄟ離開,阿港伯
 
 


  前司法院長林洋港先生,大夥暱稱阿港伯,不幸于四月十三日辭世。消息傳出,任何黨派政治人物和社會大眾,大都肯定他的為人處世,咸表懷念與不捨。
  我在高雄縣警察局擔任調查組長時,有天局長接到通知,內政部長林洋港要召見我聽取××專案報告,督促我加班完成專案簡報,並指導拜見高階人物應有的禮儀,擔心因我的失態而影響了團隊榮譽。
  翌日我準時報到,由部長辦公室助理引見部長,也許我謁見時高喊報告長官和標準立正舉手敬禮動作,讓文人出身的林部長,感覺氣氛太過嚴肅,於是離開辦公座椅,請我到貴賓接待室作報告。他以一腔獨特的台灣國語對我說:「今天大家不要分職位大小,我們放輕鬆談公事,但我不要聽討好的假話,也討厭欺瞞真相的謊言。」言畢,即翻閱我製作的簡報,隨即提出質問。在我們二人問答過程中,我發現部長早已下足了功夫,已完全掌握全般專案,因此回話時讓我倍感吃力,幾近力有未逮的窘境。
  幸好部長厚道,遇到我解釋不清楚的問題,均未苛責,令人感動不已。
談話結束前,部長臨時補問一句:「內政部最近推動要讓鐵窗業蕭條政策,由你代表基層警察單位發言,有何卓見?」
  慚愧,這個與警政工作大有相關的重要措施,當時我全無概念,情急把先總統蔣公訓詞、落實戶口查察工作、嚴密掌控治安顧慮份子、以期事前防範犯罪之原理提以應卯。雖自知未說中主題,還好驚險過關。
經歷這次「奇遇」,給我感受到部長不但愛護部屬,還樂於鼓勵基層人員表達意見,英明開放,作風民主,的確受人懷念與敬重,在我從警生涯中,留下了一段特別深刻的記憶。
  得悉敬仰的洋港先生仙逝,於五月廿五日在台中市東山高中大禮堂舉行追思會,我便專程前往,面對靈堂前阿港伯遺像,心中不停默念:「永遠的阿港伯,嘸甘您ㄟ離開」。


(林珠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