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花崗烈士中的閩籍人
 
 

  
  回憶辛亥革命三月廿九日之役,死難者七十二烈士葬於黃花崗,一般熟知的閩南人,就有廿五人,較知名的有林覺民、方聲洞、林文等……其他的可能較少人知道,就個人所知的尚有幾位:
  一、 福建連江縣的黃忠炳:恨滿清無能誤國,憤而參予光復會,欲行其救國之志。三月廿九日隨眾義士進攻督署閣門,失敗被執無供詞,勇於赴死,年四十五歲。
  二、 卓秋元:連江院後村人,也是光復會同志。痛恨清廷,投入革命行列,進攻督署時,奮勇前進,中彈而亡,年三十。
  三、 王燦登:論及革命即熱血奔放地說:「年來所抱,今日可實行也。」攻督署時被捕,不諱死。
  四、 胡應聲:連江朱山鄉人,風聞革命事,每欲實行其志以待,辛亥年三月得知攻署,喜不自勝,與志同道合的魏金龍同行,攻督署時在一空樓上,翌日同時被捕,胡年四十,魏年卅二,同日死難。
  五、 陳清疇:連江新陽人,專長是擊劍外,空拳能敵十人,常談大志,鄉人卻嗤之以鼻曰:「汝一小民耳,不安本分,乃作此語耶!」清疇回曰:「人患無志耳,志士顧不可為耶!」知非先革滿清不可,時思踐行其志。於辛亥之日,與志同道合者攻署,巷戰中殉難,年三十。
  六、 羅乃琳:連江潘渡鄉人,平時少言寡歡,不慕榮利,好讀史書,常曰:「人各有志」,也是光復會會員。三日廿九日攻署時,戰死於巷戰中,年卅二,與同時遇難的同鄉林世惠(年廿七)也戰死於巷中。
  以上幾位義士都是福建同鄉,同樣的為革命而犧牲,也同時的葬入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中,都是英雄人物。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