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人忠厚不吃虧
 
 


  語云「忠厚傳家久」,現代人似乎不此認為!
  筆者目前已被主治醫師診斷為失智症,總是忘東忘西,有如廢人。不過,我覺得「不全失智」,因童年芝麻往事,卻常會突然歷歷在目,完全記起,真是怪事一件。
  我來說個老師曾說過的故事吧。
  據載,中唐太宗之時,佛教盛行,武后當政後,佛教尤盛。
  武后主政,各地水旱、虫災頻傳,武后便下詔百官修省,民間禁屠。
  其時,翼國公秦叔寶之孫秦瑀,娶拾遺張德之女,一胎生二子;滿月之宴,叔寶與其子懷玉出面宴客,朝臣傅遊藝、杜肅二人也受邀。
  席間,張德謙遜表示,原本不讓如此豐腆,因婿瑀之祖母老年得有曾孫,不勝欣喜!又蒙諸位枉顧,不勝惶恐!而不顧禁屠令,準備了肉食及肉餡包子,希望各位容庇!
  受邀的傅游藝、杜肅兩官,偷藏了肉餡包子。
  次日朝畢,傅、杜二人留下奏事,隨武后到便殿。武后知悉原委,即傳秦懷玉(瑀之父)、張德,問他們宴請之事,隨將肉餡包子出示。秦張二人大驚,跪地口呼「臣該萬死」。
  武后說:「朕禁屠令,乃禁小民無端聚飲、殘害物命之故,至於吉兇慶弔之所需,不在禁內!卿祖開國功臣(指秦叔寶),且又年老,況有老祖母在堂,今喜得二曾孫,湯餅嘉會……豈朕所禁……」接著嚴正地說:「但卿自今請客,亦須擇人。」隨指著傅、杜二人說:「如此等輩,不必再請也。」
  原本太宗在凌煙閣,請畫工畫了開國廿四功臣畫像,掛留懷思,武后詔懷玉之前,廿四畫像中之程咬金(知節)謝世不久,因此廿四人中僅叔寶猶存,太后不勝感喟,特命內侍以綵緞二十端,金錢二貫,賜予秦瑀新生的二子,並予命名曰:思孝、克孝。不及一月,叔寶之母身故,本極孝順的叔寶,哭母致疾,未幾亦亡,武后聞訃,為之「輟朝三日」。
  從以上故事中,給我們有所啟示為:天公無語疼憨人;而害人之心不可有。故事中秦懷玉、張德等人,忠厚實在,竟獲武后禁令之外開恩,或可說是忠厚有報吧。
(鄧志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