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龍河畔的沙參
 
 


  我的家鄉山東省萊陽縣龍濱鄉,前河前村,距青島市約二百公里,以務農為業,有良田百餘畝。另在五龍河畔有沙質地一塊,種植落花生及沙參,其餘小麥、大豆、五穀雜糧等,均不能生長,所以種沙參很普遍。
  講到沙參,可能有很多人不知是啥。
  東北長白山上有人參,是很名貴的中藥材,但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患者,不宜常食多食,而沙參溫和,性涼,氣味色澤與人參相同,微苦而甘,是一種上好的中藥材,對身體有滋補的功效,能促進血液循環,解毒排毒,對男性有壯陽補氣的效果,女性則有調經養顏的妙用,而對體弱多病的老年人,有恢復元氣強身的功效。
  我的家在五龍河畔上,有沙質地種植沙參,生長三年或四年方可收成。夏季經過風吹雨打太陽曬,冬季經歷冰天凍地,才能生長出優質強壯的上等沙參。
  沙參開黃色的小花,葉片小,呈深綠色,根部如中指粗,長約一尺半,短的也有一尺,參皮金黃色,每年冬季收成後,以大鐵鍋燒了開水,放進沙參去煮,約十分鐘起鍋(煮太久會爛),此時街坊鄰居婆婆媽媽大閨女小媳婦,都來幫忙剝參皮,剝下來的參皮歸為自有,充作工資。參條為銀白色,攤在陽光下曬乾後打包,待價而沽。
  參皮,是一種很好的烹飪食材,可做包子內餡或炒肉絲。但最好吃的,是切成細絲,用蒜泥加醋,香油醬油等配料冷拌,像海蜇皮又脆又Q,真是一道可口開胃的佳餚,也是我母親生前拿手的廚藝絕活,現在想起來還是垂涎三尺呢。
  八十三年退休後,偕兒女四人返鄉作尋根之旅,途經五龍河畔,已不見有沙參蹤影,所看到的是一片梨樹幼苗,觸景傷情,不勝唏噓。

(于景濤)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