澹泊與寧靜
 
 


  靜中念慮清澈,閒中氣象從容,所謂:「水流任急境常靜,花開雖頻意自閒」,忙處不亂性,須靜處閒時養德靈。寧靜悠閒的情致,足以滋潤我們的心靈,惟有在悠閒寧靜中,才能開出智慧之果。
  當怒濤澎湃情緒激動之時,如果能保持寧靜心境,便可以在定、靜、安、慮、得中,透視事物的癥結,辨別是非分際,這就是治心的工夫。宋朝蘇洵論「心術」有云:「泰山崩於前,面色不變;麋鹿興於左,面目不瞬。然後可以審勢而制敵。」世事善變,常有突發而非始料及者發生,普通人當之,不免張皇失措處理,而弘毅之士則能當機立斷處之明快,此寧靜之用也。
  人生的修養,常有一種意境「忘我」,忘其所以謂之澹泊,惟有澹泊私利,才不致因利害而蒙昧良知,臨危難而變節操,而能表現出一種風骨嶙峋的志節,即所謂澹泊以明志。澹泊如秋水,寧靜如山岳,促進寧靜之功,常在澹泊中滌清塵慮而超然磊落。菜根譚上說:「人只一念之貪私,便銷剛為柔,塞智為昏,壞了一生人品。」歷史上不少名人如諸葛武侯,因無一念之私,且能「澹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故能鞠躬盡瘁,公忠體國。後人只見他的澹泊寧靜、渾然忘我的氣度躍然紙上,時間雖已久遠,仍永遠令人敬佩。
  現代工商業社會,大家忙於工作,最需要寧靜的鎮靜功夫,凝神致志以利思考。面對任何衝擊,都不亂方寸。在經濟掛帥的現實生活中,有人急功近利,極易利令智昏,更需要澹泊作為清涼劑,使你的思緒清醒,心境泰然,得意時看作平淡,失意時卓立不餒;當橫逆來時不會倒下去,成功臨頭也不會得意忘形。
(張漢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