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庸之道簡說
 
 


  英國文學家湯恩比預言:十九世紀是英國人的世紀,二十世紀是美國人的世紀,廿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十九世紀英國人工業革命成功,富甲天下,建立日不落大英帝國,稱霸天下。二十世紀美國人建立民有民治民享的民主政體,解放美國黑奴,以資本主義兼實施社會福利制度,美國成為最先進國家,領導世界迄今。廿一世紀中國人覺醒,經濟、科技突飛猛進,在世界舞台舉足輕重,實施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制度,其與學庸中道尚有間距,仍待努力。
  中道始於堯禪位於舜曰:「唉!舜啊,上天的大命已落在你的身上,你要很誠實地把握著不偏不倚的中道來治國,假使天下老百姓都陷於困苦貧窮,那麼上天給你的祿位也將永遠地結束。」
  庸道始於舜傳位於禹時,亦以同樣的話告誡禹:「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執厥中。」孔子祖述堯舜,明道以濟世。子思述祖德,就命名為中庸。中者不偏不倚,大公無私,道之本體。庸者日常倫用,不踰其矩,道之應用。其書以慎獨為要,明善誠身為公,不是中間路線。以申庸之道治國,就稱為「中國」。
  大學之道,是造就大人的教育方針,其目的有三:「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從「知止」入手,使人人瞭解有生必有死,生活的目的與生命的意義,才不會隨波逐流,虛度一生。從國家元首以及一般老百姓都要修身為本,才能革除貪嗔痴。修身要先「格物」才能致知。到了「物格」就能知道「物有本末,事有終始」。就不會捨本逐末,又能防範於先。知道我們生存在自然界,人人為我,我為人人。大家要互愛互敬,互助互忍。四海皆兄弟,天涯若比鄰。人生才有平等快樂。要從意誠心正,身修家齊,才能治國平天下(做大事、成大業)。大學是窮理正心修己治人之道。以學庸之道為人處世。
  化人間為莊嚴淨土,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忠恕之道。「所惡於上,毋以使下。所惡於下,毋以事上。所惡於前,毋以先後。所惡於後,毋以從前。所惡於右,毋以交於左。所惡於左,毋以交於右。」這絜矩之道,可變貧困為富庶世界,就是發揚學庸之道。不過要申明的是,「學庸之道」為治理之原動力,策略上則因時、地不同而要靈動制變,方克有濟。
(易玉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