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火源盧溝橋事變
 
 

  
  始建於金大定十九年(一一八九)六月的盧溝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
  盧溝橋全長二百六十六點五米,橋上石柱間的雕柱,南北各有一百零四根,柱頭上雕著大小石獅四百八十五個,形態活潑,千姿百態,情趣盎然。
  經明、清及中共的多次修建,成為現在的規模。一九六一年盧溝橋和附近的宛平縣城,被公布為第一批中共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最令人刻骨銘心的是,民國二十六年七月七日發生的「盧溝橋事變」,中國全國自此展開對日八年抗戰。
  日寇發動盧溝橋事變前一天清晨,一份有關盧溝橋將發生事變得急電,送達了蔣公。他一面下令調四個師的兵力北上增援駐守當地的二十九軍,一面又指示外交部與各國交涉;日本反咬要中國政府負責。
  接著七月十八日蔣公發表四點聲明:〈一〉盧溝橋事件之任何解決,不得侵害中國主權與領土之完整。〈二〉冀、察行政組織,不容任何非法變更。〈三〉中央政府所派的官吏,不得任意要求撤換。〈四〉二十九軍現在所駐地區,不受任何約束。
  次日,全國各報頭條,刊載了蔣公身穿戎裝發表的這些談話的照片, 輿論把這項動員令,立刻傳進每一個炎黃子孫的耳中。盧溝橋的怒火,點燃了全中國人民的抗日烽火,橋下永定河河水的咆哮,激起神州大地雷鳴般的抗日槍炮聲。
  元時,意大利人馬可.波羅說過,盧溝橋是「世界上最好的、獨一無二的橋。」
  如若馬可.波羅復生,看到日寇的殘暴與中國軍民的勇敢,不知作何說法?
(王金韻)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