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儀憑巧舌得千金
 
 


  戰國時,張儀聽說楚王寵愛兩個美女,南宮與鄭袖,便眉頭一皺計上心來,他與同去的人誇下海口說:「只要我見到楚王,保証大家吃山珍海味,穿綾羅綢緞。」
  過了幾天,張終於見到了楚王,不慌不忙地說:「大王,如不賞識我,請准我離開這裡,去晉國一趟,那裡有大王喜歡的美女。」
  此話一出,電流立即觸動了楚王的敏感神經,他連忙問:「你說什麼?」
  「我說是晉國美女,晉國美女個個貌似天仙,雪白肌膚比西施還要美。」
  楚王聽得心花怒放,立即命他速速去辦理。此時張儀憑著三寸不爛之舌傳到南宮與鄭袖耳朵裡,兩人聽聞後,非常恐慌,連忙派人去向張儀疏通,并奉獻黃金千兩。張儀向來人說:「我設法推辭去晉國,不會使兩位失望。」起程前,楚王為張儀餞行,張儀對楚王說:「如果楚王叫最親信的人給我斟酒,我會感到三生有幸,我一定忠誠去晉國找最美的女人。」
  於是楚王命南宮和鄭袖給張儀斟酒,張儀見到南宮與鄭袖,故作驚訝,并立即跪在楚王前面說:「我該死罪,我對不起大王,我說謊了。」
  楚王問:「這是怎麼一回事?」
  張儀說:「我足跡遍及列國,從未遇見過像大王這兩位愛妃這樣絕色美人。先前與大王所說要把晉國美女獻給大王,那是因未見過這兩位愛妃的緣故,現在見到了,很對不起大王,我說謊話,罪該萬死。」
  楚王說:「原來是這樣,那你就不必去晉國了,我有信心,認為天下再沒有比我現有的兩位愛妃更美了。」
  張儀憑他巧舌得了黃金千兩。
(邵世榮)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