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史劄記
 
 

  
  左傳有齊國美女棠姜,某日被好色的齊莊公看到,即千方百計跟棠姜見面幽會,後來被棠姜當時為齊國重臣的丈夫崔杼查覺,乃刻意安排武士在二人幽會時將莊公殺害。
  崔杼對當時負責記載的史官說:「你就記載莊公得急病死亡。」史官卻記以:「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即拔劍殺掉史官。按照當時的慣例史官應由其弟繼任,但亦寫同一話語,同樣被殺。最後是最小的弟弟,崔杼詢以:「難道你也不愛惜自己的生命嗎?」年輕的史官還是寫著:「夏五月乙亥,崔杼弒其君光」。崔杼憤怒地將竹簡丟在地上,想了很久,還是放掉史官。
  史官撿起竹簡走出,遇到一位名叫南史氏的史官,史官詢其你何以來了?南史氏說:「我聽說你的幾個兄弟都被殺害,擔心歷史被篡改,所以拿來竹簡趕來記錄。」
  這是令人何等尊敬的前仆後繼史實。我們以為什麼都可以不要,尊嚴不能不要!真實不能不維護,否則活著就沒有意義。

(利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