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公額頭月牙的傳說
 
 

  戲曲行家認為,包公臉譜的設計與他的身世有關,據民間傳說,宋代有位包十萬的人,他生的第三個兒子面貌醜陋,本想用水淹死他,但長媳不忍心,於是要去撫養。
  包公少時家貧,曾幫人放牧。某天,他被烈馬踼傷額頭,治癒後留下了疤痕。後來,他在兄嫂支持下上學讀書,取名包拯。由於他發憤讀書,品學超群。進京赴考,中進士,派任定遠知縣。因辦案秉公,升開封府尹,後登上龍圖閣直學士,故又稱包龍圖。
  包公任開封府尹時,執法嚴正,清廉,深受百姓愛戴。但權貴們卻恨他入骨,為圖陷害,便誣告他,說他額上的疤痕乃是一個虎口,對皇家江山不利。皇帝便召包公入朝驗閱,發現疤痕非虎口,倒像黑夜裡的一彎新月,這才放心。
  在人們的心目中,包公是位能信託的典型清官。戲劇中為使清官形象臻於完美,便為他設計了黑色的臉譜,一是用黑色遮醜,所謂「臉黑無寢貌」。二是以黑色表示鐵面無私,因為鐵屬於黑色。所以那額頭上的一彎月牙痕,除了可掩飾疤痕外,還寓有黑夜中見月光如見青天的用意。


(陳金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