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熹統合四書
 
 

 

  中國儒家有五個聖人,至聖孔子著「論語」,宗聖曾子著「大學」,述聖子思著「中庸」,亞聖孟子著「孟子」,唯獨復聖顏回沒有著作,朱子朱熹夫子統合以上四部書為「四書」,成為「六經」之階梯,以先讀「大學」以定其規模,次讀「論語」以定其根本,次讀「孟子」,以觀其發越,次讀「中庸」以求古人之微妙處。朱子在中國儒學成就最大,影響後世至為深遠,其立論基礎,以「中庸」「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為精髓,朱子認為世人不知天命,不明自性,不率性而行,不願自修自度,故中庸之道不行,而下乘之法則盛行於世。
所謂下乘之法者,就是依神靠佛,不向自身覓求,反而身向外求,東奔西走,忙碌奔波,或山間尋寶,或廟中求神託佛以為道,而終不能得。朱子以君子重於行,小人重於言,而道由行立,非因言立,故允執厥中,聖賢相承。
(劉立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