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龜雖壽詞的隱義
 
 

  某電視台正在播映大陸新拍的「三國」連續劇,曹操臨危不亂、材高氣銳以及隨興賦詩的精深國學造詣等情節,皆極可觀,令人折服!茲特舉其《龜雖壽》詞佐為助談,並可由這闋詞窺知其南向政策,早已胸有成竹了?
  《龜雖壽》是曹操樂府歌詞《步出夏門行》的第四解,這一詞組由五部構成,首篇序,依次是《觀滄海》、《冬十月》、《河朔寒》、《龜雖壽》〈均由其詞句句首命名〉。建安十二年(二○七),曹操平定北方烏桓,北方大略統一,於班師凱旋途次作詩曰:
  神龜雖壽,猶有竟時。
  螣蛇乘霧,終為土灰。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盈縮之期,不但在天。
  養怡之福,可得永年。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以「神龜」、「螣蛇」比喻長壽,但壽限「猶有竟時」。時建安十二年距高祖創漢,已有四百多年,所指「神龜」、「螣蛇」或指漢家王朝或另有隱喻嗎?難以推測。當時曹操已穩住北方,又徹底挾持了漢帝,曹雖已五十三歲,其「志在千里」,「壯心不已」,或非北方的底定,而指千里之外南方的平定?
  南方分由劉備及孫權所控制。建安十三年,曹操揮軍南下,但在赤壁敗於孫、劉聯軍,為曹始料不及,但其雄霸壯心,已盡寓詞中矣。

(我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