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婚俗拾趣
 
 

 

  一、蒙古族的求愛方式,都是一年一度,在「那達慕」的賽馬大會上,姑娘們看中了心中仰慕的英雄時,便會馳馬迎著他,丟下一條白色的手帕。如果男士心中有意,拾起手帕,躍馬追趕。追上後,將一枚戒指戴上姑娘的中指,如無遭拒,便可成為彼此戀愛的對象。
  二、回族的婚姻,有壓床撒尿求吉利的習俗。在新婚頭天晚上,請親弟來陪新郎睡新床,並要以撒尿為大吉。意味著弟弟對新娘的一種權利,可以兄弟有共妻之意。如今祇是象徵性而已,沒有真正的實施了。
  三、藏族有搶帽子的愛情。小伙子看中的姑娘,會找機會搶走她的帽子。過數天後,把帽子送還她。她若愉快地拿回帽子,表示她也愛上了他。她若不願接回,就表明不喜歡這位小伙子。
  四、苗族人歡樂搶親。搶親是苗族的風俗,求親的方式以彼此對歌為主。當男女雙方唱出感情,男方可以邀幾位親朋好友到女方家裡,明目張膽的把姑娘搶走。雖說是搶,但雙方都事前知道,當男方強搶時,女方總要假哭一場,直搶到寨外就算完成,三天後就可請人說媒。
  五、壯族婚姻的習俗。每逢中秋佳節,青年未婚男女穿上盛裝,選擇歌唱對手,找志同道合的情侶。男方得向女邀請,如女方願意,始會答應對歌,女方還會選歌,考考男方。如能對唱合意,始能許以終身。
  六、布依族有丟花包、找結婚對象的遊戲。每年正月初一至卅日,各村年輕未婚男女,集結在村寨裡,趕熱鬧的歌唱舞會,藉機找心中喜歡的對象。遊戲中女方會丟花包,選她終身的伴侶,會將花包對準心所愛的人。其實男女間心中也許各有所屬,此節日,帶來鄉村間情感的交流,增進熱鬧的節慶氣氛。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