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海拾貝-陳星聚其人其事
 
 


  台北首任知府陳星聚先生,是河南省臨潁縣人,字耀堂,清道光年間舉人。在清咸豐年間由左宗棠薦舉歷任福建省順昌、建安、閩縣、仙遊、古田等知縣。因他服務的地方是閩南中一帶,他雖為北方人,卻對閩南語、客家語以及風俗習慣素稔。後渡海來台,在淡水、鹿港任同知,後升任台北知府,推行政務駕輕就熟遊刃有餘。
  有鑒於西方列強對我台灣寶島覬覦甚殷,為增強台灣防務,在光緒元年,沈葆楨令陳星聚負責建城,以期抵禦外侮。因缺乏經費,陳向紳耆富商募捐,在篳路藍縷中以堅苦卓絕的精神毅力,歷經八年竣工,當年的台北府城東西一千二百五十米,南北長一千米,周長四千五百米,東為景福門,西寶成門,北承恩門,南麗正門,另有重熙門、小南門,現僅存北門城樓。
  光緒十一年(一八八四)中法戰爭爆發,法軍入侵台灣,陳星聚率軍民奮起抗戰,擊潰法軍多次進攻,戰爭中囑家人眷口等圍坐衙內井旁,以破釜沈舟之決心,隨時準備與台北共存亡。中法條約簽訂後,悲憤而逝,彌留時囑其子成殮時不著文官衣帽,而頭頂盔甲,手執寶劍,以示在九泉也要同侵略者抗爭到底之意。
  陳星聚生於嘉慶二十二年(一八一七),歿於光緒十一年(一八八五),遺骨於光緒十五年由台灣運回河南省臨潁縣陳村安葬,鄉人為紀念他治理台灣,保國衛民,將陳村改為台陳村,而後鄉鎮亦改名台陳鎮。
  河南省地級市漯河市轄郾城縣、臨潁縣、舞陽縣三縣,筆者老家舞陽縣,毗連臨潁約二十餘里,趁探親之便曾遊覽陳星聚紀念館,該館始建於二○○八年六月,佔地寬闊,約一萬八千多平方米,大概有五千多坪,有接待室、東配殿、東西碑廊、陳星聚主題雕塑、青史林、岩疆鎖鑰石匾,台北歷史文化展等,館內琳瑯滿目,富麗堂皇,值得再看。

(鄭國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