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畢業一甲子話從頭」
 
 

 

  恭讀「警聲」二九三期張屏老師「畢業一甲子話從頭」之大作,勾起了我童年往事。
  算算我與張老師應該是同一時地受訓。那時我們這批二十出頭的小伙子,剛從高中畢業,考取外事班接受一年的訓練(其他班期受訓均半年),令我印象最深的,是王泰興教育長,他體格健壯,眉毛粗黑,長得高大威武,每餐吃飯,我們都得排隊,進入餐廳值星隊長向他敬禮後坐下,一聲「開動」口令,始可動筷。
  區隊長迭次提醒我們,長官的伙食較好,係他們自己多付錢,菜餚才不同於我們(恭讀張老師大作後,區隊長並未騙我們),責令我們不可偷望長官們的飯菜。但我身高一七六公分,被排在第一排,坐位與長官桌席靠近,但未曾膽敢窺視過。
  不過長官席飄來之紅燒獅子頭、南京板鴨、酸辣湯等的美味濃香,卻不聽使喚,縈繞腦海,那一陣陣香味不斷隨著電風扇的風勢徐徐飄來,好香好香,每想及與清湯中難得撈到的小小豆腐塊白菜青湯(戲曰洗鍋水)相比,怎能忍住?
  張老師所說的種種,雖然時過一甲子,但常會歷歷在目地出現。我的主治醫生說,想到什麼就把它記下來;現在我把過往的種種寫下,當與唱歌、閱讀……等有異曲同工之效,有益病情吧。但請恕我亂寫啦。
(鄧志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