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思母恩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每逢佳節更思親。
  母親愛護子女,是自然天性,世上所有母親,對子女無不百般呵護,更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但從古至今,天文數字般的母親,其賢良事跡能記載於史冊者,如孟母三遷、岳母刺字、歐陽母畫荻教子,這些事跡能流傳千古,因係其子能光耀門楣,有功社稷,揚名於世,光顯了自己的母親。然千千萬萬的人因努力不夠,未能立身行道,以致埋沒了母愛和母愛的偉大,愧對母親,罪過之極!
  余四歲喪父,母親盛年寡居支撐家庭,母親雖出身農家,但識字,更具傳統婦德。對上孝敬年邁爺爺,對下輩則教養我兄弟三人,在生活上對與親友之往來、土地管理按約收租等事,絕不含糊。家中雖請有長工,負責擔水劈材、管理菜園等粗重工作,其餘家事皆由母親一肩承擔,我等之單夾棉衣、鞋被褥皆母親親手所製,直至上學才買制服。母親工作再忙,也不教我們幫忙,常說:「男孩子做家事沒出息,應出外做大事」。在我上學前一年,母親於燈下教我認字塊,並訓言「男人窮死不做賊,女人餓死不二嫁」,似此,較史載之賢母並不遜色!
  余年十七歲,與母親過個最後的年,我因受訓,離別了母親,從此天人永隔。當年八月十五日,東北光復,而進入者為蘇聯紅軍與中共聯軍,音訊亦因此斷絕四十多年。家人多認為,我一個小孩子在兵荒馬亂情形下,應已不在人世了,但母親堅信我是平安到了台灣,故在臨終時,仍交代哥哥要繼續尋找弟弟。余退休後,六次返鄉祭拜,但也難報母恩於萬一。今生已矣,如有來生,希望再聚,補報親恩。
  註:字塊,係約一寸四方厚紙上面備有單字,背面有的有圖,有的無,有圖的可看圖認字。

〈邢文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
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