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對讓您一夜好眠
 
 


  有關文獻顯示,一天睡眠不足,會導致第二天的免疫力下降,其中百分之七十六的人呈大幅度下降,其中經常失眠者的衰老速度可達正常人二•五至三倍。現代醫學研究証明,老年人使用安眠藥弊大於利,鎮靜藥物有改善老年人失眠的作用,但這些治療可能弊大於利。因為鎮靜藥可明顯增加思維困難和日間疲勞的發生率,導致摔跤,或者精神異常的發病率升高……。所以有失眠困擾,又擔心安眠藥弊大於利,不妨通過食療來改善。
  (一)多吃含鈣食物:鈣,具有抑制神經興奮、穩定精神的作用,平日多吃些豆製品或蝦皮、麻醬、海帶,鐵、銅是造血必要的礦物質,也具有安神鎮靜作用,宜食金針菜、龍眼肉、蘋果、藕粉、芥菜、黑豆、黑木耳、紅蘿蔔、蕃茄、紫葡萄、鱔魚,每周吃一至二次動物肝臟,每日吃點瘦肉、魚、蛋黃、綠色蔬菜(尤其是菠菜)這些富含鈣與鐵的食物,有助睡眠。另外可吃含有豐富色胺酸的食物,如:全麥製品、大豆、香蕉、優酪乳、小麥胚芽、南瓜、馬鈴薯、堅果類等,可以促進褪黑激素的分泌,進一步幫助睡眠。杏仁含有纖維、維他命B2、鎂、鐵、鈣,平日多喝點杏仁茶,吃點蓮子、百合、大棗,都可以幫助睡眠。
  (一)飲食要有節,不要過飽,一日三餐定時定量,對中、老年人來說應少量多餐,保証營養足又不傷脾胃,晚餐七分飽最好。睡前二小時最好不要進食。如果空腹無法入眠,臨睡前喝一杯熱牛奶或者是熱湯,飯後最好慢步二十至三十分鐘,因為飯後便臥會使飲食停滯。
  (三)腰帶不要繫太緊,吃飽後不要放鬆腰帶,因為飯後放鬆腰帶會使腹腔內壓下降,使消化器官的活動和韌帶負荷量增加,容易發生腸扭轉,引致腸梗阻、胃下垂等消化系統病。
  (四)在食用魚類、果核、動物肝臟及雞蛋時,食後不要立即吃水果,因為以上食物均富含銅質,如果立即吃水果如:柑橘、蘋果等,亦可堵塞銅質的吸收。吃水果的最佳時間是飯前一小時或者是飯後二小時。
  (五)腦神經衰弱,睡眠忌煙、酒、濃茶、咖啡、辣椒、高麗參、當歸、黃耆。因高麗參、當歸、黃耆,主補氣血之虛,藥味甘,一般比較黏滯,多腹易胸膈脹滿,影響睡眠。
  俗語說:「疾病三分治,七分養。」某些疾病多因飲食不合理所致,只要日常生活中膳食選得對,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就可一夜好眠!
(王鳳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