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蹲鍛鍊有益健康
 
 

 

  唐初名醫孫思邈,享壽一○一歲,是當時人們平均壽命的三倍,孫真人之所以如此長壽,據他在保健著述中指出:「人老腿先老,腎虧膝先軟」,所以養腿健膝,應是重要法門。
  近年來,筆者雙腳併攏深蹲運動,每天下蹲做十六次。您有試過嗎,一次單元的運動能蹲下來幾次?如果雙腳併攏,您能輕鬆下蹲嗎?據說每天多蹲蹲作為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消除腹部脂肪、促進大腦年輕化……。
  大陸醫學專家馬傳禮教授,提出「仿童健身」的概念,認為兒童很多無意的姿態和動作,其實都是強身健體、保持年輕化非常好的方式,成年後也應盡量保持一些童姿,而下蹲立起,就是其中最簡單有效的方法。
  蹲在地上玩沙子、看螞蟻、逮蛐蛐,在這些孩童遊戲中,其實蘊含有很大的健康益處。馬傳禮教授說,人在蹲姿時,小腿壓大腿,大腿壓腹部,這個「擠壓」的過程也即是人體「做功」的過程,能對全身血液進行壓力性調配,即將更多的血液「擠」向大腦、心臟等人體重要臟器,增強心肺功能,讓大腦年輕化。在我們的生活中,很多人可能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在突感心慌不適、胃部難受時,都會不由自主地蹲了下來,就是藉助蹲這個本能動作,讓臟器獲取更多的血液供應,來緩解不適。
  人在做下蹲的姿勢,比做站姿和坐姿都要消耗能量,蹲下的動作對腹部有「擠壓」作用,也是消除腹部脂肪的一種方法。在一蹲一起的連續動作中,全身肌肉會從緊張到鬆弛地反復進行,就好像在給全身進行深層按摩,既減壓,又解乏。
  蹲姿有易有難:如意蹲,就是隨意採取什麼樣的姿勢,能蹲下去就行。八卦蹲,雙腳分開與肩同寬,然後深蹲。太極蹲,雙腳併攏再深蹲。
  對於已經習慣了坐著工作、坐著過生活的現代人來說,剛開始練習下蹲,採如意蹲就可以了,時間上也不用強求。等身體靈活了,再從如意蹲發展到太極蹲,並延長蹲的時間。
  下蹲的鍛鍊,可以融入生活作息中,比如看電視、聽音樂,散步之時……等,不妨試試改坐、改立為蹲吧。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