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與逆
 
 


  在工作領域中,每人都希望過程OK和順,能有和自己有默契、工作邏輯相契合的伙伴,對高興的事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對困難的事相互樂觀克服,這樣才會知道什麼叫自我蛻變,彼此成長,這就是「順」,處順境,自己心清如鏡,不受外在橫逆叨擾,因此感到自己內在豐富,晝夜無驚,但這樣的人,能有幾個?
  要建立職場或退休生活順適的立足點,必先檢視自己的心態,觀點若有扞格,則不得不調整自己的看法或見解,照原則或規矩或道理來做來走,就是順,相反就是逆,不順;而逆來順受的歷練,不一定能找到生命最好的方向。
  當臉龐中顯示出您正在苦思時,打了死結啦,正陷在那個地方,認為逆境太深,逆事太大,解決的希望小,逃避嘛也不能改變,這時要看您是否擁有宏觀廣度,所以我強調每個人都要有照鏡子的習慣與勇氣,要看的不是面貌美醜,而是臉龐透露的蛛絲馬跡,是否卡在哪裡?是否有能力保護自己的慈顏?這不是自私,而是要讓自己免於自傷。
  懂得順逆之道的人,都知道順逆是有生命的,也是不等人的,隨時在變,或順或逆,無法確切預知下一刻鐘會發生什麼事,順的生命有多長,逆的時間何時夭折?您活到幾歲,又會遇到多少順與逆,所以常要珍惜生命,把握當下的順境。遇到了順或逆,則不要找理由,該做的、能做的,做了能去逆和順,就去做吧!
  總而言之,人生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也不可能只逆無順,一定會遇上順逆相參交迭。我們不能控制順逆帶來的命運,但能控制自己的心境。例如一些正在與病魔或貧困搏鬥的人,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振作堅強,只要耐心去尋找,天無絕人之路,逆境中常會有奇蹟出現,笑了,就是渡過了逆境,就是笑迎順境的美麗人生了。

(顏廣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