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一甲子話從頭
 
 

 

  今(一O二) 年五月,是我們畢業中央警官學校特科警官訓練班第十六期的日子,屈指算來,整整已經一甲子了。
  台灣光復之初,以警官不敷派用,由前台灣省警察訓練所,附設警官班辦理警官教育,畢業後分發任用,以應需求,惟上項訓練之警官,與內政部公佈之統一警官教育辦法不符,乃由中央警官學校第二分校,於三十七年五月在台設立警官訓練班。
  三十九年三月十一日,中央警官學校遷台復課,本班遂即歸併本校,同年六月底母校奉令停辦,由內政部呈奉行政院核定復班,由台灣省警務處處長兼任主任(陶一珊),副主任兩人,一由省警校教育長兼任(梅可望),一由內政部派任(王泰興),於三十九年七月正式成立,校舍仍係借用台北市廣州街二十號的台省警校第一部的一部分,設備簡單,慘澹經營。
  本(十六)期同學一O三位,均係現職人員帶職受訓(主、副食自付),職務高至總隊長、大隊長,低至辦事員、雇員不等,也有總統、副總統的侍?官參訓;年齡最高的三十九歲,最低的只有二十二歲,參差不齊;同學中有位姓「尚」名「可」、還有姓「是 」名「斐」,都引為笑談。
  在校受訓一年,趣事甚多,最為突出的是參加四十一年光復節的全省各業警察及民防部隊三萬餘人於總統府前舉行的大校閱,有史以來,絕無僅有,恭請 先總統蔣公親臨校閱,警務處長兼班主任陶一珊任總指揮官,(見圖) 贏得在埸軍政長官和歸國僑胞及參觀民眾的一致讚揚,在復興基地展現了一次堅強的治安實力,振奮民心,安定社會,在風雨飄搖中產生了鼓舞作用。
  畢業前夕,專任副主任王師泰興,在同學錄中寫下「本期同學素質較高,接受革命教育的能力也強,受訓一年,無論在學術或軍事方面的表現,一般都在水準以上。」參加校閱,被譽為全省之冠,舉行戰時警察業務演習,蒙兼主任許為北部縣市警察演習第一,都備感欣慰!師恩似海深,永誌難忘。
  十年前,在畢業五十週年時,我們曾經?眷組團返回母校參訪,蒙蔡前校長德輝先生及諸師長熱誠接待,目睹母校各方面的進步,十分感動!印象深刻,當時還相約六十週年再來,只是歲月不再,泰半同學,不是不良於行,就是與世長辭了。
  我們最為懷念和婉惜的是韓 智學長,因為畢業後一直由他擔任本期同學的連絡人,熱誠負責,盡心盡力,無人可以替代,大家曾經戲言他不能先走,一定要等到最後一人,結果他卻在年前離我們而去了,還是為了服務同學乘車不慎而不幸致傷亡故,怎不令人唏噓!?
  相沿每月十六日中午,是我們同學?眷聚會的時刻,閑話家常,重溫舊夢,我們將繼續下去,直到最後。
(張 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