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致遠的元曲意境
 
 

  馬致遠,號東籬,元朝大都人,他在元代元曲眾多的作家中,於雜劇而又工於散曲,馬致遠便是這少數中傑出的一人。他曾一度迷戀過功名,但受環境的影響,無法施展其抱負,便退於林下,放浪於山水之間,成為一個嘯傲風月、玩世不恭的名士。
  馬致遠曾說:「空巖外,老了棟樑材。」「困煞中原一布衣。悲!故人知不知。登樓意,恨無上天梯。」「世事飽諳多,二十年漂泊生涯。天公放我平生假,剪裁冰雪,追陪風月,管領鶯花。」「當日事,到此豈堪誇,氣概自來詩酒客,風流平昔富豪家,兩鬢近生華。」「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斷腸人在天涯。」
  在上面幾首小令中,以「天淨沙」寫秋思最佳,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說,寥寥數語,深得唐人絕句妙境。
  馬致遠在元曲中最成功的地方,是在於他擴大了元曲的範圍,提高了元曲的意境,以他那種特出的才情,瀟灑的氣概,表現於元曲中的真是揮灑自如,機趣絕妙。他的長處,是在能適應各種題材的特性,而表現出各種不同的風格來。
  他的作品,據近人任中敏所輯的東籬樂府中,得小令一百零四首,套數十七套,雖多為豪放之作,但也有極閒適恬靜的,極清麗細密的。因為他風格的複雜,更足以表示他在曲壇上成就之高。
  馬致遠在元代散曲中的地位,或可謂正如李白之於唐詩,蘇東坡之於宋詞。
(周光漢)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