瞎字,出現在電視新聞的走馬燈字幕,與眼睛毫無關係,完全是引用於一句流傳坊里的俗語「吃了不疼瞎了疼」。早期,普通家庭都沒有冷藏食物設備,對於吃剩的東西,只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鹽醃,一是盡可能的吃掉,明知道對健康不好,為了避免暴殄天物,就勉強把它吃下去,「不要瞎了」,瞎就是「丟掉作廢」的意思,代替語就是拋撒。
  新約聖經的註解,常常提瞎眼和眼瞎,分別指的是先天或後天失明,表徵盲目不信靠神的人。這和時下的「瞎」字用法,不同,時下流行的瞎,是說某人對某個問題,或事件來龍去脈全然不懂,或者官員、學者等的談話內容,與社會共識或祈求、與民間疾苦或生活事實等,落差很大……等都是很「瞎」,所以,「瞎了疼」啊!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