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與楹聯中的酒香
 
 

 

  文人雅士在琴棋書畫中,總是飄逸著酒氣韻味,而詩詞和楹聯中,也常顯得酒香四溢。
  李白、杜甫既是絕世的詩人亦是酒國豪客。「詩仙」李白,杜甫讚他的飲酒詩「李白一斗詩百篇」,真是神來之筆。李白的「蘭陵美酒郁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體現了自由奔放的不羈特色。杜甫的「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滲透著詩人上憫國難、下痛民窮的滿腔偉大感情。晉代陶淵明可說是「田園詩酒派」,他的「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充滿閒適恬淡的意境,我聞出其中悠長的酒的清香。而「邊塞詩酒派」的岑參,其「酩酊醉時日正午,一曲狂歌墟上眠」,則是「大漠孤煙直」似的豪放心情寫照。
  宋代李清照的詞句:「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等,都深刻表達了一個封建時代大家閨秀悠閒又多愁善感的情懷,而後來所寫的「尋尋覓覓……三杯兩盞淡酒,怎敵它,晚來風急」,滿是南渡後國破家亡的悲苦離情與別緒了……。
  酒店中的楹聯,是酒文化中又一道風景線。它與店中的經營品種、地理位置、歷史掌故、店名等,都有一定的聯繫,頗多妙趣橫生之作,反映出極高的文化修養。
  「文同畫竹韻滿瀛,酒仙邀月情溢樓」,其中暗藏著「文瀛酒樓」四個字,讀來書香文雅,十分有趣。又如「猛虎一杯山中醉,蛟龍半杯海底眠」,「鐵漢三杯軟腳,金剛一盞搖頭」,均以誇張的手法形容酒力之神勇難以匹敵。另外像「釀成春夏秋冬酒,醉倒東西南北人」,語句雖然略顯直白,但都具有明顯的廣告宣傳效果,也是得體啦。
(于愷駿)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