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蛇年談蛇姓
 
 

  
  蛇年降至,筆者想咱們中國的姓氏裡有無蛇姓呢?查了資料,有。其來源大致有二:
  其一,春秋時齊國公族有個「蛇丘氏」,其後代就以「蛇」為姓。
  其二,春秋末年,楚平王有個孫子「田公它成」,其子孫便把名字作了姓氏「它」。「它」即古代「蛇」字。因「它」為多音字,之後演變出了「它」、「蛇」兩個姓氏。
  此外,少數民族中也有蛇姓。東晉十六國之羌族建立後秦,國主姚萇有個皇后姓「蛇」,南安人〈現甘肅隴西縣〉。蛇皇后有個哥哥「蛇越滂」,曾任南安太守;又有侄子「蛇玄」,後曾任建武將軍。
  蛇是十二生肖之一,與其匹配的地支「巳」。巳姓也是個古老姓氏,《莊子》書中有「巳齒」,《戰國策》有「巳寧」。
  武則天喜歡賜人惡姓。高宗死,她殺害王皇后和蕭淑妃,改王皇后的家族為「蟒」姓;建立武周後,越王李貞、琅琊王李沖等起兵失敗,而被賜「虺」姓;武則天二堂兄武惟良、  武懷遠,曾對母親不恭,被殺,並改其姓為「蝮」。
  蟒、虺、蝮都屬毒蛇,因而這三個姓氏都算半個蛇姓了。
  上古,蛇被人崇拜,是古人的圖騰之一,也成為先民最早的姓氏之一。後來,蛇漸被討厭及至成為恐懼的對象,武則天幾個疑似蛇姓之賜虐作法,可窺一豹。

(吳國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