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煬帝的毀譽人生
 
 


  煬帝是文帝的次子,為爭奪皇位無所不用其極,先誣陷其兄太子楊勇,再藉機毒死父皇後即位稱帝。他殘殺同胞手足,強佔父皇的寵妃宣華夫人,宣華最後出家為尼,終於抑悶而逝,年僅廿九歲。
  煬帝登基後終日花天酒地,耽溺於荒淫中,由一群宮女陪伴,日夜笙歌,還選宮女雜交等。又耗資百萬,建立一座迷宮,再派人到民間挑選良家美女入宮,晝夜淫樂,如此猶嫌不足,相中一名叫王進的太監,搞起斷袖之癖。幾乎是終日病酒、淫樂,不理朝政,任由佞臣殘害忠良,因此引起民怨,各地農民也紛起暴動。
  重臣李淵是反隋義軍之一,終至煬帝被縊死後,削平群雄,開創唐祚,煬帝死,年僅卅九歲。
  隋煬帝雖是殘暴昏君,但開通從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浙江全長約二千公里的運河,雖旨在個人享樂,卻也帶來南北商業的繁榮,應該是史上一項開創性的貢獻。
  此外,還做過三件好事:
  (一)創建科舉制度,為布衣晉身提供良好的機會。
  (二)煬帝想長生不老,曾下旨嵩山老道潘誕焠煉金丹,潘誕苦煉未成,推說因為缺少人的膽和髓,如有童男女的膽髓才能成功。煬帝不信,直認太過「殘酷」了,潘誕因而被殺。對丹藥迷思,頗有導正之功,這是煬帝殘酷成性中人性的一絲覺醒。
  (三)有一次山野方士對煬帝說:「將來李姓的人,會接掌隋朝的江山,勸煬帝把朝中姓李的全部殺掉。」煬帝雖凶殘成性,但也有寬厚的一面,沒下「誅盡木之子」之旨,保全了許多無辜的李氏百姓。

(方鶴齡)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