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字文的由來
 
 

  南北朝時代,北方中原一帶為戎狄所據,渾成一個大國「北魏」。占領中國疆土大半。胡人統治誰也不服誰,後乃分裂成「東魏」、「西魏」互不隸屬。後來又再度分裂成「北齊」和「北周」史稱為「北朝」,統治達二百五十餘年之久。
  南朝,係自宋武帝劉裕篡晉建立「宋國」開始進入宋、齊、梁、陳四朝,史家稱之為南朝。這南朝諸國,雖然都是漢家苗裔,各自立國後不過是悖入悖出,忽興忽亡。篡逆頻仍,荒淫無度,成了亂臣賊子的世界。但無論如何卻支撐了一百五十餘年。其中只有一個梁國,雖然梁武帝蕭衍也是篡齊得國,唯在其統治的前半期,尚有可供後世稱道之處。 蕭衍多才多智,饒有文名,自幼酷愛讀書,詩文俱佳,對經史頗有研究,曾著有「群經講疏」、「通史」等書多卷。喜音律、繪畫,尤善書法。他的草書、隸字冠絕一時。與當代名流沈約、江淹、任舫等大儒齊名(武帝即位後皆成君臣)。當時梁國曾被譽為「南朝文化盛世」。
  武帝十分推崇王羲之的書法,特從羲之墨寶中挑選出一千個不重複的字,命大臣將之分別書於一千個紙版上,一紙一字。又命散騎常侍周興嗣,將一千個字寫成一篇押韻文章。周興嗣就在一夜之間,將不相關聯的一千個字編成一篇押韻文章。就是那振古鑠金的︱千字文。
  「千字文」四字一句,辭意貫通,音韻流暢。其中的「知過必改」、「得能莫忘」、「尺璧非寶」、「寸陰是金」、「性靜情逸」……都是精闢的格言。梁武帝覽後大加讚賞,命抄寫傳世。哄動當世,萬家抄錄,傳與子女生徒以至於今。曾成為啟蒙教學必讀之瑰寶。
  梁武帝在位四十八年,前半期勤于政務,生活儉樸,飲食簡單,不御絲綢;輕徭薄賦,人民安樂,允為一代賢君。太子蕭統(昭明太子)仁孝有文,名噪於時,仁慈賢德,全國敬愛,可惜天不假年,卅一歲得病而歿。武帝受此打擊,心灰意冷,乃生出家之念。因而佞佛,不理朝政,以致奸佞弄權,王公大臣藉機歛財,苛擾百姓,造成民不聊生,天怒人怨,更有侯景伺機作亂,占據朝堂,幽禁武帝。武帝病困宮中,欲食甜粥而不可得,終於餓死宮中。

(李劍萍)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