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與端節
 
 

  
日月忽其不淹兮,
春與秋其代序;
惟草木之零落兮,
恐美人之遲暮。  -屈原

  每年到了農曆的五月五日端午節,習俗要吃粽子和划龍舟,以紀念大文學家︱屈原,他是東周戰國楚國人,楚懷王任為左徒,對內和懷王計議國家大事,對外接待各國來的賓客,很受懷王信任,因而受到和他同品位的上官大夫的忌妒,伺機添嘴搠舌深謗他,久之懷王就疏遠他。屈原自認受了很大的冤枉,心中很恨,便寫了一篇「離騷」的長詩。
  後來秦昭王要和楚國通親,請懷王到秦國去。屈原諫道:「秦是虎狼之國,大王不可輕信,不如不去。」他的小兒子子蘭則說:「人家好意來通好,怎好拒絕呢?」懷王於是到了秦國。但一入武關,便被留住,強要他割地給秦國,懷王不答應,懷王死在秦國。
  懷王死,頃襄王即位,以子蘭為令尹。屈原做了許多詩賦,一方面哀悼懷王,一方面希望新王能夠重用他,頃襄王反而聽信讒言而把他流放到遠處去,他便沿著長江走到洞庭湖,在湖畔一條汩羅江上自盡,這天是五月五日,臨死時他做了一篇「懷沙賦」,訴說必死的情由,也就是端午節由來的一種傳說。


(李克昌)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