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清境的慢活體驗
 
 

 

  十幾年前走過一趟中橫〈嚴格說是半趟〉,記憶中當車子一進入埔里,眼前的藍天白雲一下子就震懾了我!下車,望著藍天,彷彿它就依偎在我身邊!上了清境,那種貼近自然的感覺就更強烈了,讓我萬分陶醉。 十幾年後第二次來到清境,仍然讓我悸動不已。
  我騎著機車,從宜蘭飆到合歡山,從海拔三一六○公尺的合歡山下到清境,空氣漸泠冽。太陽下山了,天色漸黑,我一個人單騎,終於來到清境了,在「嵐山小鎮」住了下來。
  清境,白天的重點就在青青草原,雖是淡季,遊客仍絡繹不絕,拍婚紗的新人處處都是,顯得一片歡樂氣氛。
  來清境的遊客不外兩種:一是參團搭車,一是自行開車。不論哪一種,大都僅宿一晚就匆匆離去,因為附近尚有多處景區可玩?
  我騎著機車,見了不少「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漂亮民宿,每每靜坐在其裝扮宛如皇宮的花園裡發想,可似在人間?
  我早先已憑我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民宿陳老闆,「打工貼補」此行花費,他很「貼心地」派給我簡單的工作,連續三天每天工作約花我二小時,工作也簡單,這是我第一次「打工」。只是身子彎來彎去彎上彎下,原本受傷的脊椎不免也稍有折騰。有次除草鬆土,要種韓國草,這是我生平第一次荷鋤呢。還有,我也嘗試了第一次「油漆」,這幾個人生的「第一次」,都奉獻在此地啦。
  我在清境慢活了六天,看遍了清境的山山水水,身邊圍繞的是草原,雲朵。入夜,點點星光,月娘露臉,「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陶淵明筆下的人間仙境,不就是這裡嗎?
(葉政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