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情深
 
 


  老友高瀅兄,現居北投,八十多歲了,也是退警一員。現在是東亞藝術研究會會長、台灣世界藝術家協會副會長、中華藝文交流協會副會長。山東省安丘市為他設有「高瀅書畫苑」,另建有一棟房屋給他居住。上海世界博覽會時,他與另一台灣書法家在中國館現場揮毫,受到崇隆敬佩。
  今年春節,我到台北女兒家過年。曾以電話向高瀅兄拜年,他第一句話就說:「我在警聲月刊看到你寫的某篇短文,有意思。」接著電話高唱「天上飄著些微雲……」(叫我如何不想他),模仿蔣中正先生口音演說,秀了一段英文,真叫我笑翻了。通話近二十分,又好似回到當年石牌保一總隊那個青春年代。
  我想透過高瀅兄對生命的熱愛、對朋友的熱忱與對生活的怡情逸趣,來告訴退警同仁:像高瀅兄那種生命力,是可以自我源源開發的。
  我與他自石牌別後,失聯了三十多年。三年前因「警聲」的短文,我們才又連絡上,他熱情地要我到北投看他。
  我到達北投,他正在畫牡丹,坐下不到三分鐘,他就唱「我的家在山的那一邊」(長白山上),我也和唱,他太太、他姨妹,我太太三位女仕都笑開了,她們說老友相逢,童心不減。一個上午他沒休息,趕完一幅大件,又畫一幅牡丹送我。接下來請吃午餐,上陽明山遊玩,拍照,開車送我到北投車站話別已近黃昏。
  不久,他打電話來說:「照片洗好了,你來拿我才給。」我知道他是要見面談天。三年矣,我未踐諾,是我失信,這次我未告知人在台北,則因我左腳扭傷,走路不便,我怕他跟上次一樣堅持見面,沒有說我在台北。在此向高兄請罪。
  高瀅兄在藝術上的成就,乃天分及努力,生活上則是真誠、淡泊、念舊。所以他是開朗、快樂、純真的,而他們夫婦是幸福的;這是我的直覺。
  人老了,要過怎樣的生活,不因成就與條件決定,而是知足與珍惜。友情可貴,人情難忘,只有珍藏。

(鄧運球)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