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樣心兩樣情
 
 


  新編京劇滿江紅裡特別穿插,當岳飛在君命和民苦之間難作抉擇的時候,純屬自發性的「民願」助長了他行動導向。簡單的說就是,「退軍求和」固然有利於偏安地區民生,但卻將「敵佔區」的百姓推進了火坑,於心何忍?
  回想遠在抗日戰爭時,有許多屬於怨嘆悲痛的歌曲,其中一首是:第一節:日本鬼他也太凶暴,無故亂殺我同胞,姦淫擄掠又來把火燒,鎮壓著,每十家共用一把切菜刀。第二節:亡國奴日子真難熬,盼祖國軍眼睛盼乾了,祖國軍隊你們怎麼不見了?天爺呀,莫非把我們忘記了?這首小調歌當非名家經典之作,但是因為有血有淚,非常震撼人心,幾乎人人會唱,甚至會懾敵膽。
  時至今日,如果把這兩節文字內容拿到咱們的國中甄推考卷上,恐怕還未必算得上高標呢!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