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擺脫「退休綜合症」
 
 

 

  老年人總有些煩惱,如疾病、家庭、社交、鄰里相處、親朋往來,以及退休後的第二春工作等,這種種煩惱,會引起老年人感到焦慮或氣憤或抑鬱或痛苦。倘若退休後除了吃飯就是睡覺,兒女都在外地工作,家裡冷冷清清,那麼什麼煩惱毛病都將出現了,這就是罹患了「退休綜合症」。
  退休綜合症具體表現有:(一)心態老化,情緒悲觀,加之年老體衰多病,做什麼都感到力不從心,自感已成了「廢人」。
  (二)逃避現實,沉浸於傷感懷舊之中不能自拔,言必說「想當年」,心理不易調適。
  (三)與現實之間的心理落差,從過去的發號施令、掌聲鮮花,到現在的門庭冷落,變化巨大,倍感世態炎涼。
  (四)出現較強的無助感和不安全感。對不熟悉或未曾經歷過的事物和環境,容易產生不安全感和無助感。
  擺脫「退休綜合症」,個人認為可從以下幾點做起:
  (一)主動去適應退休生活,退而不休,繼續保持忙碌的生活節奏,可以嘗試再就業,逐步完成身心調整。
  (二)情緒穩定,適應能力強。
  (三)性格開朗,氣度平和,心胸豁達,則易使高級神經活動處於平衡協調狀態,因而保住健康。
  (四)人際關係適應性強,家庭和睦,廣交朋友,加強交流和溝通,建立新的人際關係,避免陷於孤獨。
  (五)知足常樂,情緒愉快,可使身心強健,心理功能和諧,促進長壽。
  (六)講究勞逸結合,深度用腦,堅持文藝性活動。合理飲食,延緩大腦老化。若終日無所事事,會加快衰老的進程。
  一個人經常或長期心情不愉快,表示他的精神不夠健全。愉快是幸福生活不可或缺的要素,值得去追求。
(林炳光)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