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服食膠囊藥品?
 
 


  西藥製成膠囊,有其原因,因有些藥物有苦味或臭味,難以入口,裝入膠囊可以隔除不良味道。也有些藥物在胃中,易被破壞或對胃有刺激性,製成膠囊可確保因膠囊的護送而到達鹼性的十二指腸內才溶解。如把這種膠囊剝開吞服,會降低甚至失去藥效,也會增加胃的刺激。
  有些人服用膠囊藥物,習慣用溫熱開水送服,是不對的,正確方法是同時吞服多種藥物,膠囊類應先吃,並用冷開水或溫開水吞服,完後多喝一些水,然後續吃其他藥物。千萬不可飲用熱水、茶、果汁以及含糖類的飲料。如服用後感覺喉嚨內有異物,應立即飲用大量冰水,讓其順勢吞入。服用時應站直或坐直,不要服完馬上躺下,影響消化。
  膠囊內的藥物,有規定的劑量,如剝開後,容易損失導致劑量不準確,不利於治療。有些膠囊是緩釋膠囊或控釋膠囊,必須完整吞服,才能使藥物以均衡釋放,發揮最佳藥效。如剝去膠囊,會破壞膠囊的緩釋或控釋特性。
  老人和小孩服用膠囊,如有困難,可請醫師更換適合的劑型。如不注意膠囊正確服用方法,不喝水,直接吞服,會導致膠囊的明膠吸水後附著在食道上,局部藥物濃度過高,會造成黏膜損傷,甚至潰瘍。正確的步驟是,備一杯一○○至二○○毫升左右溫度適中的涼開水或溫開水,採取站姿或挺胸坐姿先喝一口水潤潤喉嚨,然後把膠囊含入口中再喝一口水,將膠囊與水一同咽下,接著將剩餘的喝完,確保膠囊沖進胃內,發揮功效。
  註:以上資料參考「人間福報」膠囊如何吃?
(陳丁旺)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