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調理失眠
 
 


  如何調理失眠?分別說明可行方法於下:
  一、呼吸調理法:失眠大多是植物神經功能紊亂所致,呼吸調理加上意念,使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得以平衡,失眠就自然可以轉好。方法是:晚上上床後,先安定情緒,平臥,全身放鬆,兩手平放於身體兩側,然後平靜緩慢地進行腹式呼吸,即吸氣時讓腹部自然鼓起,呼氣時讓腹部徐徐鬆下去。吸氣時間較短,呼氣時間較長。進行呼吸運動時,還要有一種意念,即吸氣時好像有一股氣從腳跟往上一直升到頭枕部,呼氣時好像這股氣從頭部慢慢向下推移而從足趾排出。這樣循環往復地一呼一吸,人就不知不覺地進入夢鄉了。
  二、自我調理法:現代人生活壓力很大,退休後無所事事,久之也會變成一種壓力,因而失眠者也越來越多,程度越來越重,服用安眠藥容易產生抗藥性或成癮,而且可能損害肝、腎功能。這裡推荐兩種自我調理方法。
  (一)由慢性病引起的失眠,可採用右側側臥,深呼吸數十次,全身放鬆,呼吸要深長,少時即可入睡。
  (二)由於工作緊張或思考問題太多而致失眠,可採用呼吸法調理。方法是:身體直立,兩手上舉,充分吸氣,體前傾成俯立,深呼氣。雙手抓握兩踝,保持此姿勢,進行四次腹式呼吸,然後恢復站立姿勢。
實踐証明,將上述動作重覆六次,常可很快入睡,且睡得很香。但重覆次數要適量,否則會產生相反的效果。
  三、揉腹式調理法:適宜用掌振法,即將兩手掌分別放在肚臍旁邊,用小幅而快速的頻率做輕微的振動。這種單一重覆的機械動作,可使人很快產生睡意,盡快進入夢鄉。 (何玉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