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吃水果?
 
 

 

  筆者於「警聲」二七四期刊出「水果養生歌」一文,之後常與老友茶敘時,咸認其歌頗善,唯未說明正確的吃法、禁忌,誠美中不足。
  多吃水果有益健康,醫生亦建議銀髮族要多吃,但究應如何吃法?國人大多習慣飯後吃,餐廳宴席最後一盤也是水果,其實有待商榷。正確的吃法,首先要衡量自身的健康情形,選擇適合的水果,不能亂吃一通,且必須在早、午空腹時吃為。尤其晚飯後切勿吃,非但對健康無益,適得其反。不過香蕉是唯一例外,不能空腹吃,必須飯後即吃,有益消化潤腸通便之效。
  吃水果的禁忌如下:
  ㄧ、香蕉:曾受傷、手術、患腸胃病、過敏者請勿吃,無以上情形者,吃飯後請勿喝開水,以免腹瀉。
  二、柑橘:感冒咳嗽、腳易抽筋者請勿吃。
  三、紅軟柿:吃後請勿喝酒、吃螃蟹,以免中毒。
  四、芭樂:便秘者請勿吃。
  五、芒果:跌打損傷、手術、潰瘍、糖尿病、皮膚(癢)病、痛風者請勿吃。
  六、桃李子:患腸胃病、痢疾者請勿吃。
  七、西瓜:感冒咳嗽、過敏者請勿吃。
  八、鳳梨:感冒咳嗽請勿吃,但因豐富纖維,多吃可防腸癌。
  九、榴槤:屬熱性,坐月子中的婦女可吃,但其它水果多屬涼性請勿吃。【編按:「怎樣吃水果」本刊討論文字刊出甚多,本文僅供參考。】
(楊前川)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