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安國以德報怨
 
 

 

  韓安國字長孺,為梁孝王中大夫,吳楚反時,梁孝王使韓安國為將,防衛東界,阻止吳兵西進,有功,名顯梁國。
  後來,偶因觸法,須服刑抵罪,獄吏田甲故予虐待,侮辱他。韓安國感到難堪,便說:「不要這樣對我,死灰也會復燃的呀!」
  田甲回嗆:「你死灰可以復燃,我解尿就把它淋熄。」
  不久,梁國內史出缺,內史是王國的行政首長,為二千石,視同郡守。  韓安國為梁使時,在京都深獲竇太后器重,特派專使拜韓安國為梁孝王內史。
  田甲得知,自覺禍闖大了,急忙逃亡。韓安國放話:「田甲若不速來衙門報到,我去抄家滅族。」
  田甲嚇得向韓安國肉袒請罪。韓安國笑道:「死灰今已復燃了,快把尿淋熄吧!」田甲心中害怕,叩頭求饒。韓安國嚴詞訓斥後,並未追究他的罪行,派他為亭尉。(見〈史記〉〈漢書〉)
  田甲幸運,遇到太史公司馬遷讚稱的長者。而自大侮弄別人,有遭到慘痛報復的。
  與韓安國同時的飛將軍李廣,曾因案降為平民。他帶一名隨從山中射獵,歸來夜黑過長亭時,霸陵尉酒醉,不讓通行,隨從說:「這是故李將軍。」
  霸陵尉斥責:「今將軍也不得夜行,『故』算甚麼?」
  李廣與隨從在亭子下面露宿一夜。不多久,徵召李廣為右北平太守,李廣到任後,徵調霸陵尉,這人到來,李廣問他:「還記得故李將軍嗎?」命令推出斬首,然後上書自陳謝罪。
  皇帝答覆:「報忿除害,捐殘去殺,朕之所圖於將軍也;若乃免冠徒跣,稽顙請罪,豈朕之指哉!」國家正用人之際,私怨擅自殺人,皇帝不以為非,沒事。
(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